進入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回首頁澎湖縣政府 服務信箱常見問答

澎湖縣馬公市戶政事務所

:::目前位置:首頁 >戶籍登記 >案例分享

案例分享

分隔線
中央內容區塊
外籍配偶許○佩女士申請準歸化我國國籍證明案
  • 發布日期:2013-11-21
  • 發布單位:馬公市戶政事務所
  • 內  容:
  • 問題分析
    一、越南籍許○佩女士於民國93年11月11日與我國人顏○志結婚,育有1女,惟許女士結婚至今已逾九年餘,經本所戶籍員方耀燦於今(102)年5月初清查外籍配偶資料時發現,渠尚未申請歸化我國國籍事宜,乃與國籍承辦人研商並請示主任後,爰即展開主動積極協助辦理歸化國籍事宜。
    二、同仁主動打電話與其聯繫,得知許女士因忙於照顧幼女及上了年紀之公婆,且配偶常出海捕漁工作,故渠無暇參與補校上課或政府機關舉辦之相關課程,加諸又居住於偏遠地區之風櫃里,過著傳統純樸之生活,因語言不甚流暢,較少與外界互動,更不黯我國法令規定,以致拖延至今,仍未申請歸化國籍事宜。
    三、同仁瞭解其情況後,乃鼓勵許女士參與歸化測試,並主動表示樂意輔導其基本語言能力及常識測試,許女士滿懷喜悅遂與同仁相約戶所見。
    處理情形
    一、本年6月19日該女士依約至本所接受同仁謝麗霞一對一輔導其測試課程,除提供渠國籍歸化題庫外,並依題庫逐題說明內容,另運用網路上之國籍歸化題庫語音系統,反複協助渠女練習,耗時共約6小時,俟其熟悉後,隨即受理報名參與歸化測試,並順利取得合格成績證明後,向本所提出準歸化國籍申請,業經內政部於102年7月24日台內戶字第1020264159號函核准在案。
    二、許女士結婚逾九年餘,遲未申請歸化國籍事宜,本次同仁得知後發揮服務熱誠,隨即主動積極取得聯繫,並耐心指導其相關課題幫助其順利通過基本語言能力及常識測試,才得以圓滿完成準歸化我國國籍程序,達到為民服務目的,同仁此等服務精神,實值得嘉許。
    三、本案許女士尚未提歸化國籍申請及後續定居設籍等事宜,本所將持續追踪輔導之。

瀏覽人次:2122 人
更新日期:2013-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