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政府行政處

縣政新聞
分隔線
中央內容區塊
澎湖縣府、議會文化之旅  走讀開臺始祖顏思齊遺跡
  • 發布日期:2020-09-22
  • 發布單位:新聞科
  • 類  別:縣政新聞
  • 內  容:
  • 澎湖縣政府暨澎湖縣議會友誼城市標竿施政參訪團22日走訪「開臺史祖」顏思齊開墾發源地雲林、嘉義。澎湖縣長賴峰偉表示,大航海時代,顏思齊、李旦、鄭芝龍在澎湖、臺灣海上貿易扮演舉足輕重角色,透過走讀顏思齊遺址,更能深入瞭解澎湖與臺灣的歷史淵源。

    賴峰偉表示,明朝海上貿易發達,李旦、顏思齊、鄭芝龍等人和荷蘭人做生意,經常往來澎湖,與澎湖有深厚關係。

    賴峰偉表示,1624年顏思齊率領13艘船登陸臺灣水林鄉開墾,水林鄉顏厝寮是「開臺第一庒」,並率領三千位漳、泉州人民渡海來臺,至今水林鄉留存許多顏思齊遺跡,期許透過探訪顏思齊故鄉,讓主管瞭解顏思齊與澎湖的歷史脈絡。

    劉陳昭玲表示,顏思齊遺跡散布在雲林、嘉義之間,澎湖與雲林、嘉義地理位置相近,希望透過文化之旅和雲林、嘉義建立良好友誼關係。

    澎湖縣政府表示,顏思齊來臺在北港、水林地區建十寨,發給遷徙三千位漳、泉移民銀兩、耕牛和農具等,開始了臺灣最早的大規模拓墾活動,同時組織海上捕魚和島上捕獵,發展山海經濟,以解決移民生產和生活的物質需要。

    澎湖縣政府表示,顏思齊37歲因病去逝,短暫而傳奇的一生,在臺灣發展史上寫下了璀璨而亮麗的史頁,他的開臺史績受到後人世代緬懷。

    澎湖縣府會22日文化之旅參訪顏厝寮、七腳井、雲林北港朝天宮、嘉義新港奉天宮,受到雲林縣長張麗善、嘉義縣長翁章梁、嘉義縣議會議長張明達、嘉義市長黃敏惠、嘉義市議會議長莊豐安等人熱情迎接,雙方互贈紀念品。
開台第一庄-顏厝竂
x 關閉視窗
聽導覽解說
x 關閉視窗
顏思齊紀念館
x 關閉視窗
朝天宮前合影
x 關閉視窗
新港奉天宮前合影
x 關閉視窗
瀏覽人次:1569 人
更新日期:2020-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