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政府政風處

政風處

政風處

:::目前位置 :首頁 >公佈欄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分隔線
中央內容區塊
【機關安全維護宣導】正確防火與逃生生命財產保安全
  • 發布日期:2019-09-20
  • 發布單位:政風預防科
  • 類  別:一般公告
  • 內  容:
  • 暗夜惡火釀憾事,令人不勝唏噓,更燒出社會大眾對預防火災及火場逃生的重視。消防單位呼籲,民眾萬一遇到火災,應採取以下措施:滅火、報警、逃生、避難待救,若火勢猛烈仍應以逃生為第一優先,切忌因驚慌而錯失逃生的機會。

    要記住家戶門窗請勿加裝非必要的鐵窗以及阻隔物,應預留逃生出口;一般住家建議加裝獨立式偵煙設備;用電設備平日應隨時檢查,注意是否正常運作;具備滅火器,並且讓家裡每個人都了解滅火器的使用方式,以取得滅火先機。

    滅火時要注意一般火災可用水或以濕布覆蓋直接撲滅火勢,若是電器火災則不可取水滅火,應先關掉總開關或拔掉電源線。不幸遇到火警應大聲呼喊,讓家人鄰居及早知道火災發生,以幫忙滅火、打119報案並盡早逃生,報警時應告知詳細火災地址、附近明顯標示物、火災燃燒情形及是否有人受困,讓消防人員快速趕到現場且採取適當搶救措施。

    遭遇火災,逃生避難原則更要牢記。火場中濃煙是最致命殺手,非不得已勿穿越濃煙區,必要時可以濕毛巾或手帕掩住口鼻,或以防煙袋保護,避免吸入濃煙或有毒氣體,採低姿勢於濃煙中移動。尤應注意者,要離開房間或通過任一道門,一定要先用手背撫摸門板、手把,若感到燙切勿開門,應改採其他逃生路線;若未感到高溫,開門時應先以背頂門,先開啟一條縫感覺是否有熱浪或濃煙,若有則應立即將門關閉,選擇另一條逃生路線。消防局再次提醒民眾,千萬不要搭乘電梯逃生,須利用安全梯及一般樓梯逃生,因此平時保持樓梯暢通更顯重要。

    最重要的是,避難待救時,應將門關閉,並以濕布或膠布塞住門縫,待在容易獲救的地方(如陽台、窗戶或屋頂平台),打電話或揮動鮮明衣物引起外面的人注意,能給予最快的搶救。若無法期待獲救時,更應力求鎮定,想辦法利用現場物品設法逃生,例如以床單或窗簾做成逃生繩往下攀爬逃生,非到萬不得已絕不可跳樓。
瀏覽人次:559 人
更新日期:2019-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