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政府政風處

政風處

政風處

:::目前位置 :首頁 >公佈欄 >一般公告

一般公告

分隔線
中央內容區塊
【機關安全維護宣導】火災逃生要領
  • 發布日期:2022-04-25
  • 發布單位:政風預防科
  • 類  別:一般公告
  • 內  容:
  • 一般而言,逃生狀況可區分為三種,一是逃生避難時,二是室內待救時,三則是在無法期待獲救時。其方法敘述如下:

    ✽逃生避難時

    請勿搭乘電梯:因為火災時往往電源會中斷,會被困於電梯中。
    循避難方向指標:由疏散方向進入安全梯逃生。
    以毛巾或手帕掩口:利用毛巾或手帕沾濕以後,掩住口鼻,避免濃煙侵襲。
    濃湮中採低姿勢爬行:在煙中避難時儘量採取低姿勢爬行,頭部愈貼近地面愈佳,但仍應注意爬行的便利及速度。
    濃煙中戴透明塑膠袋逃生:可利用透明塑膠袋將頭罩住,提供足量的空氣供給逃生之用,並隔離煙對眼睛的侵襲。
    沿牆面逃生:在火場中,人常常會表現驚惶失措,尤其在煙中逃生,伸手不見五指,如能沿著牆面逃生,不致迷失方向或錯失了逃生門。
    ✽在室內待救時

    用避難器具逃生:包括繩索、軟梯、緩降機、救助袋等。這些器具都要事先準備,平時亦要訓練,熟悉使用,如遇突發狀況,能從容不迫加以利用。
    塞住門縫,防止煙流進來:一般而言,不論是銅門、鐵門、鋼門,都具有半小時至二小時的防火時效。因此室內待救時,只要將門關緊,火勢不會馬上侵襲進來。但煙則無孔不入,此時可以利用膠布或沾溼毛巾、床單、衣服等,塞住門縫,防止煙進來。
    設法告知外面的人:設法告知外面的人你待救的位置,讓消防隊能即時營救。若待救的房間有陽台或窗戶開口,即應立即跑向明顯位置,大聲呼救,並揮舞明顯顏色的衣服或手帕,以突顯目標,夜間則以手電筒為佳。
    至易於獲救處待命:如可安全抵達安全門,進入安全梯間或頂樓頂平台,均是容易獲救的地點。如受困在房間內,則應跑至陽台或窗戶旁等待救援。
    避免吸入濃煙:濃煙是火災中致命的殺手,大量的濃煙吸入體內會造成死亡,吸入微量的濃煙則可能導致昏厥。因此務必記住,逃生過程中,儘量避免吸入濃煙。
    ✽無法期待獲救時

    當無法期待獲救時,絕對不要放棄求生的意願,此時當力求鎮定,利用現場之物品或地形地物,自求多福,設法逃生。

    以床單或窗簾做成逃生繩:利用房間內之床單或窗簾捲成逃生繩,將繩頭綁在房間內之固定物上,繩尾拋出陽台或窗外,沿逃生繩往下攀爬逃生。
    沿屋外排水管逃生:如屋外有排水管可供攀爬往下至安全樓層或地面,可利用屋外排水管逃生。
    不可冒然跳樓:在火災中,常會發生逃生無門,被迫跳樓的狀況,非到萬不得已,絕不可跳樓,因為跳樓非死即重傷,應設法逃生。
瀏覽人次:377 人
更新日期:2022-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