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政府政風處

政風處

政風處

:::目前位置 :首頁 >公佈欄 >一般公告

一般公告

分隔線
中央內容區塊
【機關安全維護宣導】公共場所及大樓防火應注意事項
  • 發布日期:2020-06-01
  • 發布單位:政風預防科
  • 類  別:一般公告
  • 內  容:
  • 一、公共場所之營業者平時必須訂定防火避難逃生計劃 ,並時常進行實際之演練。

    二、公共場所之業者必須時常注意用火場所、用電設備 之安全,並防範人為縱火案件。

    三、公共場所之業者必須於各樓層明顯處懸掛「房間配置圖及緊急逃生路線圖」,並時常維護防火避難設施。

    四、進入公共場所消費時應先觀察安全門、梯及各種防火避難設施、消防設備之位置所在。

    五、高樓之各種通風管,通常用鋁皮或白鐵皮鑄造,外裹易燃性之保麗龍或柏油紙,一旦發生火警最易引起燃燒,並傳導火氣、濃煙至各樓層,故通風管道最好用鐵板鑄造,外裹石棉不燃材料,並每層裝置防火氣閥,以策安全。

    六、高樓房屋隔間、天花板、窗廉,地毯等裝璜,宜使用不燃性材料或經防火處理之耐燃材料。

    七、高樓安全門梯及通道,應經常保持暢通,不得任意 封閉,加鎖或堵塞,安全門應裝置自動鎖並能自動 關閉,室內梯道內不宜舖設易燃性之地毯。

    八、高樓發生火警,撲救與逃生均較一般房屋困難,尤其十層以上高樓火警,搶救不易,故務使每一層樓、每一間房,均有充分之消防設備以資 自救。

    九、高樓建築物戶外安全梯逃生最安全,應普遍設置,同時具有二部以上電梯之高樓,應將其中一部加裝 防火設備,並另接本樓以外電源,以備一旦發生火 警時供消防人員專用。

    十、高樓各層距離安全梯較遠之窗口,應備有軟梯、繩索、救生袋等補助逃生器材。

    十一、高樓屋頂平台,在火警發生時,可為臨時避難場所及供直升機降落救人救火,故除蓄水池與瞭望台外,不宜加蓋房屋或其它設置。

    十二、建築物依規定設置之消防設備切勿拆除或變更,尤 其內部從事裝璜時更須注意。

    十三、萬一發生火災怎麼辦
瀏覽人次:560 人
更新日期:2020-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