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政府政風處

政風處

政風處

:::目前位置 :首頁 >公佈欄 >一般公告

一般公告

分隔線
中央內容區塊
【公務機密維護宣導】如何減低資料外洩的機會?
  • 發布日期:2020-01-03
  • 發布單位:政風預防科
  • 類  別:一般公告
  • 內  容:
  • 一、申辦政府機關、金融機構或其他機構之各種業務,需要提供 個人資料以及身分證等證件,務必確認需在所繳交的證件影 本上註明「僅供申辦○○業務使用」,以免不小心外流時被 不肖分子移做他用,使自己成為人頭帳戶。

    二、每個月的帳單明細、ATM 交易收據、申辦各項業務作廢的申請 書或其他任何記有個人資料的便條紙,只要是記有個人資 訊,即使只是隨手寫下的便條紙,都應小心處理。常見如使 用碎紙機處理,若無碎紙機時,也應將重要資訊部分重複撕 毀,切勿隨手丟棄。

    三、隨著資訊的發展,透過網路行為所造成的資料外洩也有逐漸 增加的趨勢。除了來路不明的網站別亂點擊,以免被植入惡 意程式之外,所使用的瀏覽器也必須符合 SSL 或 SET 的安全 標準,這樣才能確保在網路上進行交易時的資料是經過加密 處理的;此外,P2P 等分享軟體所造成的「個人資料分享」也 是時有耳聞,在使用上也必須特別小心。

    四、勿用過於簡單的帳號密碼,無論是提款卡的密碼、網路上各 項服務的帳號密碼,請勿用生日、電話、身分證字號等容易 識別個人身分的字串,以免當卡片遺失或是帳號被盜取時, 密碼被輕易地猜測出來。

    五、近年來因送修含有儲存裝置的 3C 產品所造成的個人隱私外洩 事件,教人不得不警惕。若因故障需送修時,應確保個人相 關資料已妥善處理,亦或請維修商簽訂切結書切結不會盜用 個人資料,以避免資料外洩。

    六、申辦加入會員,在提供個人資訊前,應詳閱說明及相關保密 政策,是否有選擇不將資料提供給其他廠商的欄位,以免個 人資料不當流出。

    七、參加摸彩活動、路上隨機的問卷調查,這些看似不經意的資 料填寫,常常讓我們在不自覺中將個人資料流出,所以在填 寫時應盡量避免填寫重要的個人資訊,留下的資料越少越好。

    總之,個資外洩防不勝防,除了平時應養成良好的習慣外,切勿 隨意提供個人資料並避免不當的網路行為,而在提供個人資料以 申辦各項業務時亦須十分小心;當遇到疑似詐騙電話時,更應冷 靜以對,小心求證,切勿驚慌,以免造成更大的損失。
瀏覽人次:437 人
更新日期:2020-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