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政府政風處

政風處

政風處

業務申辦

分隔線
中央內容區塊
【機關安全維護宣導】不斷電系統的安全管理
  • 發布日期:2017-09-11
  • 發布單位:政風預防科
  • 類  別:機關安全維護宣導
  • 內  容:
  • 剛過完農曆年,當大家還沈醉在歡樂的氣氛中,2月底的某一天,不但網際網路上的入口網站極不順暢,連部分移動網路也都受到影響;看了新聞才知道原來是位於內湖某大公司的機房著火,遍及整棟大樓,間接造成全臺用戶遭受池魚之殃。
    科技新貴小潘公司的機房,恰巧也在那棟大樓內,火災當天,公司的業務受到不小的影響。就在小潘正焦頭爛額地忙著善後時,他的主管小強氣急敗壞地打電話質問他:「我們公司不是有裝防火牆嗎?怎麼會燒到?」小潘一臉無辜,心裡想著:防火牆是用在防止網路的不當入侵,跟火災有什麼關係?
    在被不明事理的主管指責後,陽光男孩小潘想到的是:下次再遇到這種狀況,應該怎麼處理,才不會重蹈覆轍呢?在下午茶的約會中,小潘把這個想法提出來跟司馬特老師討論。
    根據報導,事發當天,該大樓正在進行例行性不斷電系統(UPS)的檢修,在更換設備的過程中,導致不斷電系統串接的高壓電池溫度過高,甚至產生悶燒的情形;一瞬間濃霧竄出,造成整棟大樓必須跟著啟動消防作業流程而中斷電力,資訊服務也隨之停擺。
    不斷電系統是一種供電設施,它可以在正常電力中斷時,提供設備所需運轉的電源。基本上它是由若干的電池以串聯、並聯的方式所組成;機房為了讓系統在供電中斷時仍能運作,都會裝置不斷電系統。
    在初步了解不斷電系統後,小潘提出他的問題:是不是機房只要裝了不斷電系統,就可以不怕停電?司馬特老師喝口咖啡,接著回答:機房不是裝了不斷電系統就可以高枕無憂,因為電池的壽命很容易受到環境因素的影響。電池出廠後,保存在企業機房內,機房內的溫、濕度,甚至是空氣中的粉塵等因素,都會影響電池的壽命;此外,如果電池沒有定期充電、放電,電池內的電池液也可能會老舊,而導致電池續電量不足,使得電池在重要時刻失效。不斷電系統為了維持正常運作,儲存的電量也是不少,一般企業為了配線及管理方便,都會把它放在機房裡面,所以不斷電系統的安全就會影響機房的安全,就像這次的個案。
    機房的不斷電系統雖然不是每天都會用到,但是不能因為未使用而誤認為可以長期使用,它的電池跟食物一樣,都有其保存期限。電池的壽期到了,雖然使用的時間不長,但它的蓄電能力已經下降,為了確保使用時能有足夠的電力,還是要定期更換。一般來說,測試、生產設備都應定期保養維護,不斷電系統雖然跟生產、測試無關,但是一旦在運作時故障,將會對企業造成重大損失。所以,企業應該要求資訊部門,在每季或每個月檢測機電設備時,最好設定標準作業程序(SOP),照著檢測步驟確實執行,才能避免因人為的疏失而釀成機房意外。
    除了電池設備外,不斷電系統內也有精密的交流定電流和定電壓設備,這些設備原本就很容易在機器操作的過程中釋放熱氣,而導致電池液溶解,甚至蔓延到不斷電系統內,造成系統損壞,這也必須放在標準作業程序中確實檢查。不斷電系統其實就是一個大的帶電源,在火災時要特別小心,一般的灑水系統可能會引發觸電的危險,所以在規劃消防設施時,應考慮採用乾粉滅火器或海龍滅火器等消防設備。不斷電系統除了要定期保養、維護外,平常就要有監控機制,監測其充、放電狀態及電池性能,有問題的電池必須立即更換。
    小潘聽完司馬特老師的說明,緊接著又問道:不斷電系統的充、放電狀態及電池性能要如何監控呢?司馬特老師喝完咖啡接著說:坊間很多公司都有電池管理系統(BMS)的產品,可以選擇現成的市售品,亦可要求不斷電系統的廠商提供相關服務。
    經過今天的下午茶約會,小潘對不斷電系統的安全管理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也深深體會司馬特老師時常提到的:資訊安全不只是資訊系統維護,周邊設備的安全管理也是不可忽視的一環!

瀏覽人次:4014 人
更新日期:2017-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