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政府教育處

logo底圖
澎湖縣教育處

澎湖縣教育處

體健科-環境教育成果

分隔線
中央內容區塊
合橫國小推動「合橫好海子」年段主題式海洋環境教育課程
  • 發布日期:2020-02-11
  • 發布單位:體育保健科
  • 類  別:體健科-環境教育成果
  • 內  容:
  • 澎湖縣合橫國小濱海而建,綿延數百公尺的美麗沙灘與潮間帶,總是吸引著遊客駐足戲水與親近探訪,更是學校推動海洋環境教育的最佳戶外教室,期間推動的親海玩海體驗課程更讓學童對於海洋活動有深刻體驗,更興起知海、親海、愛海情懷與環保體認。
    近年來合橫國小結合全縣海洋環境教育特色學校計畫,有系統地以低、中高年級為單位推動海洋運動中的輕艇賞海體驗課程,讓低年級學童能親近海洋,徜徉海洋,中高年級學童體驗輕艇操槳、划艇的基本入門概念與技能,讓學童每一階段都能實施海洋運動課程,從事安全的海洋運動從小紮根並形成風氣。
    合橫國小校長葉萬全表示,為了落實合橫國小校訂特色海洋課程,除了近年推動的海洋輕艇運動外,潮間帶的多樣性面貌,不論是地質、水文、生物、漁法等都極其豐富,若能透過學校課程的實施,讓學生更深入了解在地海洋潮間帶多樣面向,將讓學生更進一步對於家鄉海洋有深入的了解與體認。
    以「合橫好海子」申請澎湖縣今度海洋環境教育特色學校計畫,主要是希望藉由改變單元式的活動,轉化為年段主題式的課程融入。「潮間帶探查課程」帶領學生了解家鄉海洋生物多樣面貌;「不塑之客課程」延伸學校每月淨灘活動,將活動課程化,年段式主題海洋塑膠微粒探究,讓學生發現海洋塑膠垃圾不只是顯而易見的那些,隱藏海洋中的塑膠微粒才更是令人擔心。「合橫潮間小漁夫課程」指導傳統抱礅漁法,讓學生實際體驗操作達傳承之效;「天生小釣手課程」指導學生操作近海手竿釣魚活動,充分展現在地地理環境特性與社區特色。
    今(108)年為澎湖縣「教育年」,賴峰偉縣長特別將「環保生活化」納入教育年推動重點之一,期望環境教育能從小紮根。教育處蘇啟昌處長表示推動以學生為本位的海洋環境教育思維為出發點,透過主題課程活動設計策略,讓學生親身去體驗、學習海洋教育多元面向,期能培養學生帶得走的能力,終身愛護、珍視所處的海洋環境生態資源。
合橫國小抱礅體驗開心收成魚獲
x 關閉視窗
合橫國小潮間踏查走讀
x 關閉視窗
瀏覽人次:266 人
更新日期:2020-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