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政府教育處

logo底圖
澎湖縣教育處

澎湖縣教育處

體健科-環境教育成果

分隔線
中央內容區塊
「澎海望潮子-鳥嶼愛思客」鳥嶼國小推動海洋環境教育
  • 發布日期:2020-02-11
  • 發布單位:體育保健科
  • 類  別:體健科-環境教育成果
  • 內  容:
  • 澎湖縣鳥嶼島上的孩子與都市孩子相比有的是環繞著島嶼的海洋,堪稱天然泳池、大自然的教室。這麼幸福的一個地方,鳥嶼國小教師卻發現孩子的學習動機並不高,因交通不便造成的眼界短淺,3C產品的聲光刺激,讓孩子沉迷其中,學習的意願與動機都相對低落,表達能力低下,身邊有這麼美的教室他們卻沒有注意到,就好像得了大自然缺失症,是失去海洋的孩子。
      鳥嶼國小校長莊文啟表示,學校以澎湖特有種章魚為主題,積極推動「海洋環境教育」教學計劃。曾經在鳥嶼的潮間帶,澎湖特有種章魚隨處可見,但受海洋資源枯竭、自然環境破壞等考驗,如今牠已消失無蹤,就像離島孩子對家鄉的歸屬感,也隨之慢慢消失。鳥嶼國小用在地發展的課程,翻轉孩子的大自然缺失症,讓他們重新擁抱海洋。特色課程方案「澎海望潮子,鳥嶼愛思客」因應而生,以在地潮間帶特色物種-「章魚」為主角,由戶外教育方式帶領學生親近鳥嶼的潮間帶,帶領學生探查潮間帶及探索體驗「夜照」活動。翻轉鳥嶼孩子對家鄉的熱愛,啟發學生主動探索、合作學習、帶動親師生及社區的共同成長,培養學生具備海洋環境教育的素養、探索學習的熱情,以及堅持到底的恆毅力,期許離島學子未來能成為不斷學習、不斷進化,多才多藝的章魚型人才。
      配合課程,鳥嶼國小營造充滿章魚風與海洋味的校園,結合校園學習場域,帶領學生善用情境進行學習;學生也利用行動載具自主學習、進行長時間觀察與記錄的專題式學習,培養解決問題的素養;更運用數位即時回饋系統,讓老師立即發現需要協助之學生,落實適性教學之理念,評量則以十二年國教核心素養來肯定學生成就,藉由模組化的課程實施,情境化的教學活動,結合生活經驗,以表現本位、卷宗、學生自我評量等方式,讓不同特質的孩子都有機會獲得學習的高峰經驗。
    教育處表示,以往學習動機低落的孩子,如今已改變了,他們能在參訪外賓面前侃侃而談自己的所學、所想,帶領外賓一步步認識他眼中的家鄉-鳥嶼。透過推動TAKO章魚課程,鳥嶼的孩子變得更有自信,學習上更自主而且有績效,更重要的是知道如何珍惜愛護這塊從小生長的家鄉,鳥嶼不是世界的中心,卻是鳥嶼孩子航向未來的起點,透過課程,看見離島的孩子重新愛上海洋、逐步找回海洋的記憶。 
       賴峰偉縣長將今(108)年定為「教育年」,特別將「環保生活化」納入教育年推動重點之一,期望環境教育能從小紮根。教育處蘇啟昌處長表示,環境的永續發展一直為澎湖縣的重要議題,海洋活化亦為澎湖縣賴峰偉縣長積極推動的政策之一,藉由海洋環境教育的課程,讓學童親近海洋,認識海洋,進而愛護海洋,海洋環境教育向下扎根,培養學生愛護海洋環境的習慣並擴大至身邊的人。
鳥嶼國小淨灘活動
x 關閉視窗
鳥嶼國小體驗海菜採收
x 關閉視窗
瀏覽人次:108 人
更新日期:2020-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