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政府教育處

logo底圖
澎湖縣教育處

澎湖縣教育處

學管科-海洋教育成果

分隔線
中央內容區塊
《澎湖食魚教育系列報導》鳥嶼國小慢魚步道,點亮離島食魚教育!
  • 發布日期:2020-02-14
  • 發布單位:學務管理科
  • 類  別:學管科-海洋教育成果
  • 內  容:
  • 「澎海望潮子,鳥嶼愛思客」!曾經榮獲107年度教育部教學卓越獎金質獎的鳥嶼國小,也是建置本縣第一個慢魚運動學習步道的元老級學校!
    鳥嶼國小是位於澎湖東北海的離島小學,一向致力於海洋教育。鳥嶼國小表示,當初因為感嘆當地海洋資源日漸枯竭,使得曾經在鳥嶼潮間帶隨處可見的澎湖特有種章魚如今卻消失無蹤,就像離島孩子對家鄉的歸屬感,也隨著3C產品的普及慢慢消失。所以由當時的鄭文健校長帶領學校教師,以在地潮間帶特色物種「章魚」為主角,點燃鳥嶼孩子對家鄉的熱愛,設計了:科技(Technology)、藝術(Art)、文化(Know-how)與生態(Octopus)四大軸線的「TAKO課程」,讓學生成為能整合運用態度(Attitude)、技能(Skill)與知識(Knowledge)的「愛思客」(ASK),並以十二年國教的核心理念出發,點亮離島教育希望,迎向素養導向浪潮。在校長帶領全校師生的努力下,也受到教育部的肯定,榮獲107年度教育部教學卓越獎金質獎!
    鳥嶼國小莊文啟校長指出,為了推動食魚教育,響應「慢魚運動」的推廣,學校善用教學卓越獎獎金,邀請具專長的鄭謙遜校長蒞校進行慢魚教育研習,協助老師更了解鳥嶼在地的海洋生態資源,有助於老師融入校本課程中。身為講師也是鳥嶼子弟的鄭校長,還特地為鳥嶼國小設計了在地化的慢魚教育步道,學校則運用營造空間美學與發展特色學校計畫特優的經費來支應步道的製作,一方面美化校園,另一方面也營造了食魚教育的學習環境。而這慢魚教育步道,也就是後來鄭校長編撰的「澎湖食魚教育導覽圖鑑」前身!
    教育處蘇啟昌處長表示,「食魚教育」是今年教育部推動海洋教育主題的其中一個面向,也是本縣海洋教育的重點之一。蘇處長除了肯定鄭校長編撰在地的「澎湖食魚教育導覽圖鑑」,也鼓勵本縣各國中小學校積極規劃在地化的海洋教育校訂課程。同時教育處為了鼓勵學校推動海洋教育,不僅補助經費讓學校辦理「海洋教育親師生體驗營」(目前108學年度計有7所學校申請通過,未來仍會繼續爭取相關經費);更鼓勵學校透過申請戶外教育計畫,結合海洋保育教材,進行戶外教學活動。期許教育同仁們持續從事海洋教育之研發、教學與服務,培養學子們親海、知海、愛海的情懷!
     
蘇啟昌處長蒞校和師生歡樂大合照
x 關閉視窗
鳥嶼國小慢魚運動學習步道
x 關閉視窗
瀏覽人次:328 人
更新日期:2020-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