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政府教育處

logo底圖
澎湖縣教育處

澎湖縣教育處

學管科-海洋教育成果

分隔線
中央內容區塊
本縣西嶼鄉合橫國小以海洋教育主題「ㄐ一ㄢˇ 塑護海愛思客」方案入選今年度2019「未來教育 臺灣100」殊榮!
  • 發布日期:2019-09-20
  • 發布單位:學務管理科
  • 類  別:學管科-海洋教育成果
  • 內  容:
  •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昨日公布2019「未來教育 臺灣100」得獎名單,本縣西嶼鄉合橫國小以海洋教育主題「ㄐ一ㄢˇ 塑護海愛思客」方案,在全國激烈評選中脫穎而出,創意的素養導向行動方案獲得評審高度的肯定,入選今年度2019「未來教育 臺灣100」殊榮。

    做為長期關注臺灣教育的民間單位,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於2016年,發起「未來教育 臺灣100共創平台」計畫,希望匯集學校老師、政府單位、社會企業、公益團體等各方力量,加速教育改變的發生。

    合橫國小本次以澎湖所面臨最大的環境威脅—海漂垃圾為主題,長期規劃「ㄐ一ㄢˇ(撿-檢-揀-減)塑護海」教學方案,從「撿塑」(淨灘)出發,維護學校周圍的海洋環境,並透過「檢塑」來檢視塑膠垃圾的來源與種類,以及覺察海廢塑膠帶來的海洋生態危機,再進一步引導學生思考面對海廢塑膠的後續行動力,一方面更讓學生從海廢中看出價值,進行「揀塑」(挑選出浮球、瓶蓋等),發揮創意,進行藝術創作;另一方面是促動學生在生活中上的「減塑」行動,並影響外界、擴散社區。

    賴縣長峰偉對本縣海洋教育相當重視,自上任以來,積極推動海洋活化。面對海洋生態瀕危、漁業資源枯竭,率領縣府團隊從「管制內海汙染源」、「維護漁業秩序」、「復育海洋資源」三大面向著手,發出海洋活化12箭,再現海洋生機。賴縣長尤其關心海岸遭海廢吞噬的問題,除了鼓勵各村里發動志工淨灘,賴縣長本人更是多次親自參與帶領民眾淨灘,目前澎湖縣已達近9成的村里完成淨灘,縣長除了表示肯定,並鼓勵大家能繼續努力達到百分百淨灘的成效,讓澎湖重現最美麗的海灣。

    教育處蘇啟昌處長也表示,合橫國小能從「撿塑」(淨灘)出發,發展出創意的素養導向行動方案,可為各校推動海洋教育的表率。今年是澎湖「教育年」,也是12年國教正式上路的一年,與以往最大的不同在於新課綱強調素養導向課程與教學,希望藉由不同領域的跨域合作,跳脫知識學習的刻板印象,真正給孩子成為世界公民該具備的能力與態度。澎湖縣教育處積極推畫「教育五化運動」行動方案,鼓勵縣內各級學校發揮創意與巧思,結合縣內海洋與人文特色,培育學生多元的素養。

    合橫國小以撿塑(淨灘)為起點,經由檢塑(檢視垃圾來源與種類,以及覺察對生態的影響),進而導引出揀塑(再創海廢新價值)及減塑(在生活中減少塑膠垃圾)的行動。希望藉由課程實踐將學生培育成為「知海、親海、愛海」的「愛思客」(ASK,態度 Attitude+技能 Skill+認知 Knowledge),以及符應將ASK展現於實際生活的素養導向教學。為美麗的澎湖海洋環境盡一份心力!
     
克林巴琴
x 關閉視窗
魚尺製作
x 關閉視窗
合橫國小榮獲教育部金質獎之團隊
x 關閉視窗
瀏覽人次:499 人
更新日期:2019-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