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政府

復育海洋資源

5943
復育海洋資源
 
  1. 興建戶外的海洋教育館,以現有的低使用率漁港與港灣,人工繁殖復育豆腐鯊、海豚及綠蠵龜,成為一個結合自然環境的海洋教育園區。推動環教園區之設立與認證,並行銷全國,以利各環保團體至本縣旅遊認證環教時數。
  2. 加速澎湖下水道系統的建設,防止汙水排入大海,使沿岸的自然生態不受到汙染破壞。
  3. 在鄰近海域大量施放魚蟹蝦幼苗,豐富海洋資源,協助旅遊業的發展。研議近海投放人工魚礁可行性。
  4. 加強防堵大陸漁船越界捕魚,要求海巡署加強澎湖海域的巡防,應配置高性能的船艦,確保國家安全與漁民權益。
   
設立海龜救傷中心 設立海龜救傷中心

為保護海龜生態,陳縣長上任後,本府於104年3月與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共同成立「海龜救傷中心」,至今共計收容大小海龜86隻。經醫療後,舉辦傷癒海龜野放8場次,成功回到大海者計有56隻,有效建立海龜救傷機制及能量。
復育海洋資源執行成果
大量施放魚蟹蝦幼苗 大量施放魚蟹蝦幼苗

水產種苗生產與放流,104年至106年總計放流黃錫鯛、條石鯛、黃鰭鯛、嘉鱲魚、勉魚、黃鱲鰺、青嘴龍占、斑節蝦、遠海梭子蟹(沙蟹)、九孔、銀塔鐘螺、馬蹄鐘螺、海膽、硨磲貝、鳳螺、紫菜苗等16種,共計114場次2,156萬6,305尾(粒、隻),並持續各式種苗培育。
近海投放人工魚礁 近海投放人工魚礁(辦理人工漁礁健康指數調查)

105年委託高雄海洋科技大學進行本縣人工魚礁健康指數之調查,瞭解礁體之飽和度、完整性、沉降情形、掛網情形、聚魚效果等,並於105年12月31日完成;另104-106年計清除之海底覆網約3萬公尺,以活化海洋生態環境。
推動環境教育園區之設立與認證 推動環境教育園區之設立與認證

有關環境教育園區設置案,己於105年完成湖西鄉南寮環境教育園區設置。該園區於105年9月11、25日及10月1、2日辦理32小時環境教育研習課程,取得專業環境教育人員認定,並於105年10月28辦理「南寮環境教育園區」揭牌儀式活動,目前持續提供機關、學校或團體環境教育體驗課程,106年申請環境教育課程體驗人數達2,000人次以上。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