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政府

落實長輩安養

2174
落實長輩安養
 
  1. 提高長輩敬老金福利,從現在的全年三千元,增加為五千元,讓老人家趕在今年春節前就可以多拿到一千元。
  2. 要讓老人加感受到政府的溫暖與照顧,擬訂實施辦法,由社工親訪75歲以上鄉親長輩,詢問申請免費餐食送到府服務。
  3. 落實日照、長照機能,提供專業照護,積極推動長者居家照護。積極爭取中央相關計畫型補助,聘用專業人力。
 
   
提高長輩敬老金福利 提高長輩敬老金福利

提高長輩敬老金福利,從現在的全年三千元,增加為五千元,讓老人家趕在今年春節前就可以多拿到一千元

自104年起,提高「春節敬老平安禮金」及「重陽節禮金」發放,將現行「春節敬老平安禮金」由2,000元提高至3,000元,自104至106年止計發放人數為4萬5,398人。重陽節敬老禮金各加發1,000元自104至106年止,計發放人數為4萬6,879人。
落實長輩安養執行成果
老人餐食 老人餐食

要讓老人家感受到政府的溫暖與照顧,擬訂實施辦法,由社工親訪75歲以上鄉親長輩,詢問申請免費餐食送到府服務

為使獨居長者能獲妥善照顧,104年5月起放寬75歲以上獨居長者為服務對象,同時藉由志工每日2餐送餐服務並積極關心獨居長者生活起居,減低突發狀況的發生,讓長者受到更多的照顧與關懷。104至106年計增加受益人數348人。
落實日照機能 落實日照機能

為配合中央368政策,本府積極佈建老人日間照顧中心,更以一鄉市一日照為目標,截至106年12月底止,已在馬公市、湖西鄉、白沙鄉、西嶼鄉及望安鄉各佈建一間老人日間照顧中心,七美鄉佈建一所老人日間托老所,並在馬公市佈建一間失智症老人日間照顧中心,已完成一鄉市一日照目標。目前服務人數計92人,服務人次達1萬1,618人次。
落實日照、長照機能,提供專業照護,積極推動長者居家照護 落實日照、長照機能,提供專業照護,積極推動長者居家照護

1.整合縣府各局處共同建構全人長期照護網絡,由本府衛生局提供醫療專業照護服務資源、本府社會處提供生活照顧服務資源,設立長期照顧管理中心為單一窗口,協助連結居家、社區及機構等各項服務資源提供長照服務,104至106年共服務1,616人,涵蓋率達46%。並與10家居家護理單位合作,居家護理231人次,成長率405%;居家復健213人次,成長率110%;居家喘息889人/日,成長率6.8%。
2.配合衛生福利部建置「1966長照服務專線」,提供縣民快速方便取得長照服務資訊,享有前5分鐘免通話費,並提供居住外縣市的澎湖親友或長輩代申請服務,照管專員主動到家評估,依需求提供量身定做的長照服務。
3.為縮短民眾出院後至接受長照服務的等候時間,建立出院準備銜接長照服務,本縣2家醫院加入服務,病患於出院後7日內可完成服務連結,順利在出院後安心在宅療養。
4.為使長期照顧服務更親善,本府社會處和本府衛生局合作,於5鄉1市巡迴推動全國首例「長照行動『讚』」服務列車計畫。另印製印尼、越南文照護技巧手冊,提升外籍照顧者知識。
5.針對50歲以上失智症者開辦早期診斷、早期治療、適當照護及支持服務,提供失智症初篩、轉介確診與醫療服務,並進行關懷訪視,建立治療團體、家屬支持團體、失智症居家照護課程及樂齡團體等照護服務。106年開辦中心1處及服務據點2處,共服務1,787人次。
推動長者居家服務照護 推動長者居家服務照護

1. 居家服務服務人數計674人,服務人次計20萬8,828人次。 2. 照顧服務員訓練共辦理6場次,完訓計180人。 3. 照顧服務人力證照加給計畫,受益人次共計1,404人次。 4. 居家服務增至2家服務提供單位。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