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政府

施政成果

「水下探索號」特展開幕 賴峰偉:循序漸進完成全國首座水下文資博物館
澎湖縣政府 2022-03-01 319
  • 發布日期:2022-02-22
  • 內  容:
  • 澎湖縣長賴峰偉22日出席「水下探索號-認識世界的水下文化資產」特展開幕時表示,澎湖在「大航海時代」是海上交通貿易重要據點,往來船隻眾多,水下文物資源全國第一,「水下探索號」特展是起點,縣府將循序漸進完成全國首座水下文資博物館。

    賴峰偉表示,澎湖從「大航海時代」以來,就已經登上世界舞臺,瓷器絲綢貿易往來興盛,海上風浪導致沉船事故眾多,因此澎湖水下文物資源全國第一,也是澎湖與世界接軌的最大亮點。

    賴峰偉說,文化資產局繼「水下文化資產多媒體展一澎湖黑水溝傳奇」與「黑水溝傳奇:澎湖水師的故事」特展後,再一次以澎湖的海洋、軍事、水下文化資產為主題,展覽澎湖水師及相關船艦的歷史,結合文化資產影像與新媒體展覽,讓民眾和遊客感受澎湖歷史文化深厚的底蘊。 

    文化資產局長陳濟民表示,澎湖要成立具規模的水下博物館,文化部立場朝漸進式發展,目前已經完成可行性評估以及先行規劃,先增加澎湖水下資源展示能量以及管理營運的能量,到時水下博物館就會水到渠成。

    澎湖縣政府表示,「水下探索號一認識世界的水下文化資產」特展規劃七大展區,分別為澎湖郵便局展館「潛進世界水下博物館」、「水底文物再現」、「探索水下澎湖」,以及馬公水上警察官吏派出所展館「沉船的命運交響曲」、「再現水下文物實驗室」、「解密水下考古」、「臺灣的水下文化資產」,登艇環遊世界六座知名水下考古博物館及澎湖數百年來沉沒海底的珍貴水下文化資產

    澎湖縣政府表示,「馬公水上警察官吏派出所」展區「沉船的命運交響曲」,直達水下考古世界,領略水下考古人員如何發現水下文化資產,又如何使用專業裝備及特殊的探測技術,從而理解水下考古人員的努力與艱辛,進而珍惜全體國人的水下文化資產。
最後更新日期:2022-03-01
回首頁 回上頁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