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政府

施政成果

622全縣同步總動員淨灘 44機關3200人響應攜手護環境
澎湖縣政府 2019-07-25 797
  • 發布日期:2019-06-24
  • 內  容:
  • 澎湖縣政府22日舉辦全縣聯合淨灘,動員五鄉一市44個機關、社區、團體,約3200位鄉親同步在6個場地淨灘,同時出動環保艦隊淨海清除覆網,總計清理12.7噸廢棄物。澎湖縣長賴峰偉感謝民眾以行動讓澎湖海岸煥然一新,並鼓勵社區持續維護家園環境。

    澎湖四周環海,美麗的海岸線,受到海洋潮流影響,岸際處處可見保麗龍、塑膠瓶罐、漂流木、廢棄漁網、浮球等海漂垃圾,為響應世界海洋日,縣府22日在白沙鄉後寮沙灘辦理「全縣總動員來淨灘活動」,串連縣政府各單位、五鄉一市公所及社區44個機關團體於後寮、山水、龍門、池東、望安布袋港及七美同步淨灘。

    本次淨灘活動約在11點結束,即時進行主場及各副主場垃圾統計,總計清出資源回收垃圾3噸、保麗龍0.8噸、漁網(具)1.7噸、漂流木2.1噸及一般垃圾3.9噸。同時,淨海作業亦清除海底垃圾及漁網約1.2噸,成果斐然。

    此外,光寶科技長期協助澎湖對抗海廢垃圾,運用科技將回收後的海廢保麗龍改質為再生塑料,並進一步製成電腦周邊產品(鍵盤、滑鼠),至今已清運逾10噸的海廢保麗龍,賴峰偉親自頒予感謝狀。

    光寶科技回贈由澎湖海廢保麗龍所再生製成的鍵盤、滑鼠產品予縣政府及議會,與大眾共享「SEA HOPE」環境專案成果,未來計畫以每年清運20噸以上為目標。

    賴峰偉先後至後寮、池東等3個副主場慰勉鄉親,他肯定大家愛護家園,並強調只要團結一致清海廢,相信沙灘一定能重現觀光人潮,恢復過往美麗及活力。

    賴峰偉表示,他上任後,四處巡視,看到海邊都是海廢,相當憂心。然而,龍門村長洪瑞達帶領村民清除海廢給了他希望。他說,龍門海岸長達1200多公尺,是澎湖海廢最嚴重的海邊之一,但洪瑞達與村民花了4個月,每天上、下午兩個時段,持之以恆,把海灘變乾淨了,觀光客也回來了,龍門村是澎湖各村里的最佳典範。

    賴峰偉指出,此次全縣總動員3200人,表示澎湖人是愛乾淨、愛鄉土,他感謝五鄉一市首長帶頭投入淨灘,並呼籲各村里動起來維護自己的環境,「你丟我撿」,打造澎湖成為小而美的島嶼,縣府也會擬訂獎勵機制,鼓勵大家主動維護自己家園環境。

    劉陳昭玲表示,鄉親有環境保護的意識,更能身體力行,值得肯定與嘉許。環境保護是永續發展的普世價值,地球只有一個,澎湖也只有一個,現在的澎湖海邊充斥許多海漂物,期盼縣府多編列預算挹注環境保護,並發動機關、學校、村里、社區一起淨灘,永保漂亮美麗的海灣與沙灘。

    22日淨灘包括澎湖國家風景管理處、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國有財產署南區分署澎湖辦事處、海巡署金馬澎分署第七岸巡隊、海巡署艦隊分署第八海巡隊、海軍馬公後勤支援指揮部、陸軍澎湖防衛指揮部、三軍總醫院澎湖分院附設民眾診療處、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尖山發電廠、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澎湖區營業處、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嘉義營業處馬公行銷服務中心、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澎湖區分會、快樂銀髮關懷協會、澎坊免稅商店、太祖堂關懷協會、西嶼鄉婦女協會、環保局水巡守隊(光明、烏崁、城北、東衛)44個機關團體與民眾約有3200人參與。
最後更新日期:2019-07-25
回首頁 回上頁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