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政府

澎湖象徵

34257
縣 魚
縣 魚
◎玳瑁石斑
學名:Epinephelus quoyanus
英文:Long-finned grouper
意義由來:體淺褐色,全身包括頭部、體部及各鰭均有六角形暗斑密佈,由於斑間隔之狹窄自成網狀圖案,故命名之。體長為體高之3.0~3.3倍,最大體長可達32以上公分,一般在15~25公分左右,前鰓蓋後下角有膨大之棘齒,體背背鰭基底處無任何斑塊。在2000年經過本縣鄉親的票選,以一萬六千票的高票成為本縣的縣魚。
生態習性:沿岸淺水域魚種,常出現於潟湖及彎區之礁石間,淒息深度甚少超過20公尺。主要以小魚及甲殼類為食,偏好有砂底質之岩礁環境,以本縣產量最高分布海域最廣。屬於較小型石斑魚,全年均產,但以春夏二季較多。
縣 樹
縣 樹
◎榕樹(Ficus microcarpa)
意義由來:俗名:正榕、鳥松、老公鬚、細葉榕樹。榕樹能耐旱耐貧瘠能適應惡劣環境,生命力強最有名的為通樑古榕樹,樹齡達三百餘年之久,因而被選為澎湖縣樹。
生態習性:常綠大喬木。氣生根細長,根廣佈,緊絡地面及岩石,幹多分枝,樹冠擴大,葉橢圓形或倒卵形,長5-8cm,革質,平滑,表面深綠。果球形,徑9-10mm,紅熟。本縣在寺廟、庭院、街道極為常見,用途主要為行道樹及庇蔭樹。
縣 花
縣 花
◎天人菊(Gaillardia pluchella Foug)
意義由來:俗名:野菊花。鮮橘嫩黃的天人菊,有著強韌的生命力,正如島民在惡劣環境下百折不撓的精神一樣,因而被選為澎湖縣花。
生態習性:原是生長在美國南部的植物,繁殖力相當強,一年生草本。高約20~60公分,全株被柔毛。葉互生,倒披針形,長10公分,全緣或波裂狀。夏季開花,徑約5公分,舌狀花冠3中裂,管狀花裂片銳尖,管狀花黃色或末端紅色;舌狀花紅色末端黃色,或完全為黃色或完全是紅色。瘦果有4稜角,長約2~3公分。冠毛為鱗片狀,5~7片。在澎湖各地到處可見,是澎湖草地植物社會的優勢種。
縣 鳥
縣 鳥
◎澎湖小雲雀(Alauda gulgula)
意義由來:「澎湖小雲雀」是澎湖地區特有亞種的鳥,是澎湖縣全年可見的留鳥,經常出現在空曠草地會飛到半空中鳴叫歌聲嘹喨有「半天鳥」之稱是澎湖特有的野生鳥類。為增進澎湖縣縣民對本土鳥種之認識,珍惜澎湖縣自然生態資源,澎湖縣政府特舉辦此票選縣鳥活動,請澎湖縣野鳥學會推薦八種澎湖縣較具代表性之鳥類,分別為澎湖小雲雀、綠繡眼、白眉燕鷗、東方環頸、斑頸鳩、岩鷺、白頭翁、玄燕鷗,其中以澎湖小雲雀所獲得票數最高, 經縣長公佈為「澎湖縣縣鳥」。
生態習性:雲雀〈Alauda gulgula〉係屬於百靈科鳥類〈全世界75種,台灣1種〉,百靈科鳥類除南北極外,分佈世界各地。頭上有羽冠,雙翼寬廣,腳略長,後爪甚長。主要棲息於空曠草原、旱田、山區之空曠地帶。以昆蟲、植物種子為食。常於地面活動,喜鳴唱,築巢於窪地。雲雀台灣有二亞種,〈A.g.wattersi〉產於本島,全身黃褐色,有黑褐色縱斑;後頭羽毛略長,呈冠羽狀;胸黃褐色,有黑褐色縱斑;腹以下淡黃褐色。另一亞種澎湖雲雀〈A.g.coelivox〉產於澎湖,全身黃褐色較濃。
縣 徽
縣徽
◎縣徽
意義由來:
白色圖案,係一「澎」字,中間部份上為燈塔頂部形像,下為澎湖跨海大橋縱斷面之造型,上下連接形似一座燈塔;左右六條激揚浪花,代表澎湖縣六個鄉市,堅強的團結在一起。
背景部份,深藍色象徵碧海,淺藍色寓意青天。海闊天空,景色寧靜,說明澎湖是一個海上樂園。
整體圖案象徵澎湖係由島嶼構結湖,湖內水平如鏡,湖外波濤澎湃,縣內有遠東第一之跨海大橋及東吉、西嶼、目斗嶼、查母嶼、花嶼五座燈塔,形似中流砥柱,巍巍然屹立於台灣海峽光芒萬丈,表現出澎湖之特色與精神。
縣徽下載
縣 旗
縣旗
◎縣旗
製作原則:
黃色底。
澎湖縣縣徽(中間澎字為白色,圓圈上半部天藍色、下半部深藍色)。
澎湖縣:紅色楷書字體。
旗幟大小自行視實際需要製作。長寬比例約1.5:1,例如長180cm/ 寬120cm。




縣 歌
縣歌
 

 

◎縣歌
海上明珠 雲雀輕唱 四季好風光 西嶼落霞 風櫃聽濤 天人菊綻放
花生甜 魚蝦美 人人勤奮豐年長 現代化新氣象 名揚四海我家鄉。
歌譜下載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