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政府

活動訊息(報名)

*本單元提供公眾化資訊即時API串接服務,詳情請點選此連結

國際博物館日-「澎湖傳統宮廟鸞堂與濟世藥籤」講座,歡迎踴躍報名參與
  • 發布日期:2019-04-23
  • 截止日期:2019-05-15
  • 發布單位:文化局-博物館科
  • 活動日期:2019-05-18~2019-05-18
  • 時  段:10:00~12:00
  • 活動內容:在早期醫藥不發達年代的澎湖,神明所賜予的藥籤是信眾解決病痛之方,籤方之靈驗常為信眾所津津樂道,隨著時代的進步,我們不禁懷疑藥籤是否真的有科學根據?

    一般藥籤分大人科、小兒科與眼科,大人科的藥籤最多。藥方並不是憑空創作,而是根據古醫書來的,如《傷寒論》、《金匱要略》、《小兒藥證直訣》、《太平惠民和劑局方》,也包含民間的驗方,甚至是食療的菜單。中醫藥委員會研究發現,藥籤的藥方,多屬於安神、鎮靜、順氣及增進食慾等效用成分。原始藥籤因為多從原鄉傳入,氣候習慣與現今不同,後來廟方都做過修改與添加。

    文化局為配合國際博物館日-博物館作為文化樞紐:傳統的未來之主題,特於本(108)年5月18日(六)上午10時至12時澎湖開拓館辦理「澎湖傳統宮廟鸞堂與濟世藥籤」講座,邀請蔡福松老師擔任此次課程講師。課程內容包含【消失中的民俗醫療-「藥籤」與地方需求(以湖西村為例)】、【被殖民歷史下的藥籤-鸞堂解鴉片】、【未來-保存歷史文化的一環】,不但記錄了中藥房的傳承,也記錄了湖西天后宮香火鼎盛的歷史,雖然如今醫藥昌明,再也沒人拿著廟裡求來的藥籤上門配藥,但也見證澎湖早期社會的醫藥發展情況。自從全民健保實施,現代知識的權威取代了神明的權威,即使醫療再進步,最後也是尋求心靈上的支柱,依舊尋求與神明之間的某種連結。

    活動報名時間自本(108)年5月1日上午9時起至5月15日止,名額共30名(額滿為止),歡迎16歲以上之一般民眾踴躍免費報名參與。相關活動訊息內容,請至澎湖縣政府文化局/活動訊息官網查詢及報名(http://www.phhcc.gov.tw/ch/index.jsp)。為維護參與者權益與珍惜資源,報名後請務必出席;若不便出席參與,請於活動前三天告知。
     
  • 地  點:澎湖開拓館
  • 地  址:880澎湖縣馬公市治平路30號地理位置
  • 報名日期:2019-05-01~2019-05-15  09:00~17:30
  • 報名人數: 正取30人 / 備取0人
  • 費用 : 免費
  • 聯絡人 :盧小姐
  • 聯絡電話:9210405轉6405
  • 相關資訊: 該活動有提供線上報名功能
  • 報名時間:2019-05-01  09:00~2019-05-15  17:30

  • 活動報名:
  • 錄取名單: 
最後更新日期:2019-04-23
回首頁 回上頁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