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政府

政令宣導

*本單元提供公眾化資訊即時API串接服務,詳情請點選此連結

衛生局免費提供「三偏磷酸鈉」及鹼粉,代替「硼砂」,讓端午鹼粽美味又安全!
食品藥物管理科 2023-05-25 335
      端午佳節將至,澎湖縣政府衛生局針對應景食品抽驗市售粽子、包粽餡料、乾貨及醬料13件,檢驗防腐劑、漂白劑及非法添加物硼酸及其鹽類等。因去年曾經驗出馬公市某攤商販售的1件鹼粽檢出硼砂,為了讓製作鹼粽業者或民眾自行製作鹼粽需要,衛生局特別提供免費「三偏磷酸鈉」及鹼粉讓民眾索取。

      衛生局局長陳淑娟指出:硼砂是非法食品添加物,對人體可能會引起嘔吐、腹瀉、紅斑,甚至循環系統障礙、休克、昏迷、死亡等症狀,目前世界各國包括我國在內,都已嚴禁硼砂使用於食品製作及添加。衛生福利部已公告「三偏磷酸鈉」為可取代硼砂的食品添加物,對於抑制粽體與粽葉黏著非常有效,而且可以改善粽子的硬度,粘彈性及咀嚼口感,效果甚至比添加硼砂更好。

      陳淑娟局長表示,澎湖縣政府衛生局為了讓民眾能安心包鹼粽,自即日起至6月21日止(上班時間:早上9:00~12:00;下午13:30~17:00)於衛生局1樓服務台或各鄉市衛生所免費提供「三偏磷酸鈉」及鹼粉,歡迎民眾索取,每人限領各1包,數量有限,送完為止。陳淑娟局長也呼籲,食品業者不得違法使用「硼砂」製作鹼粽,一經查獲,將依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違反第15條規定,最重可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8,000萬元以下罰金,切勿以身試法。


  • 聯絡人:李小姐
  • 聯絡電話:06-9272162#272
  • 電子信箱:fp92720@phchb.penghu.gov.tw
最後更新日期:2023-05-26
回首頁 回上頁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