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政府

政令宣導

*本單元提供公眾化資訊即時API串接服務,詳情請點選此連結

別來無恙!防範恙蟲病有3招-「除草、滅鼠、做好自我防護」
疾病管制科 2022-08-04 2090
    目前正值恙蟲病流行高峰,近期本縣恙蟲病通報及確診病例數有增加的趨勢,今年截至8月2日,全台已有120例恙蟲病,本縣目前確定病例16例,以馬公市 (8例)最多,其次為湖西鄉 (6例),西嶼鄉(2例),進一步分析病例在各村落的分佈相當分散,且大部分皆有菜園耕作或接觸草叢活動史。衛生局提醒民眾,於菜園進行農作或至郊外踏青,可能會接觸到恙蟎孳生的草叢環境,為避免感染,應穿著淺色長袖衣褲、手套、長筒襪及長靴等保護性衣物,並將褲管紮入襪內,於皮膚裸露部位塗抹經衛生福利部核可含敵避(DEET)或派卡瑞丁(Picaridin)成分的防蚊藥劑;此外,離開草叢後一定要儘快沐浴且換洗全部衣物,以減少恙蟎叮咬的機會。
    依疾病管制署統計資料顯示,歷年通報數經常從5月開始增加,6~7月達高峰,9至10月再出現第二波流行,其潛伏期約6至21天,患者會出現持續性高燒、頭痛、淋巴結腫大等症狀,約發燒一周後皮膚會出現紅色斑狀丘疹,恙蟲叮咬處通常會出現焦痂,是此疾病的重要特徵,如未經適當治療,死亡率最高可達60%,籲請民眾出遊踏青應做好個人防護措施,避免遭恙蟲叮咬致病。
    衛生局蕭局長再次呼籲鄉親落實防範恙蟲病3撇步-「除草、滅鼠、做好自我防護」,剷除雜草以消除恙蟎孳生地,並進行滅鼠工作,避免鼠類孳生,且做好個人防護措施,杜絕恙蟲上身。如有出現疑似恙蟲病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相關活動史,或有無出入草叢等暴露史,以利醫師及時診斷、通報及治療。有關恙蟲病各項資訊及最新疫情可至疾病管制署全球資訊網(https://www.cdc.gov.tw)查詢,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及澎湖縣衛生局防疫專線06-9270508洽詢。
  • 聯絡人:賴宜妏
  • 聯絡電話:06-9272162#216
  • 電子信箱:fp88310@phchb.penghu.gov.tw
最後更新日期:2022-08-04
回首頁 回上頁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