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政府

政令宣導

*本單元提供公眾化資訊即時API串接服務,詳情請點選此連結

一氧化碳宣導趣,安全舒虎過好年
第二救災救護大隊 2022-01-17 573
    國內去(110)年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已有45例,造成5人死亡、116人受傷,有鑑於寒冬季節是一氧化碳中毒高峰,第二大隊西嶼分隊1月17日上午8時由小隊長許芳雄率員至內垵國小辦理「一氧化碳中毒宣導」,提醒民眾,安裝熱水器要遵守「5要原則」以確保家人安全。
    檢視近5年(105年至109年) 一氧化碳中毒案件中,約8成是因為屋外式熱水器安裝在通風不良場所,其他多為熱水器未正確安裝排氣管所導致,而這當中約7成是發生在冬天。因為天氣寒冷,民眾常把門窗緊閉,造成空氣不流通,如果熱水器安裝不當,瓦斯燃燒產生的廢氣無法順利排出,就可能會導致一氧化碳中毒情形。本次宣導透過新聞案例、照片與圖片讓師生們了解安裝熱水器「五要」,要選擇「安全品牌、正確型式、安全安裝、定期檢修及保持通風」,另外「一氧化碳偵測警報器」的安裝也是預防一氧化碳中毒妙招,設有燃氣熱水器之居室建議安裝。最後提醒小朋友一氧化碳中毒初期會有頭痛、眩暈、心悸、噁心、嘔吐、四肢無力、疲倦等類似感冒或腸胃炎的症狀,倘若不幸發生一氧化碳中毒時要迅速打開窗戶離開現場,必要時撥打119。
    一氧化碳是無色無味無刺激性的氣體,吸入過多的一氧化碳昏迷時間越長後遺症越嚴重,甚至導致死亡。在歷史上,希臘的亞里斯多德就有紀錄燃燒會產生某種毒性的煙霧,而古代的希臘及羅馬人處決死刑犯的方法之一就是把人關在密閉的浴室內燃燒炭火,雖然他們並不知道致死的機制為何,到了十九世紀的中葉,其毒理機制才被理解。一個這麼可怕的兇手,居然無聲無息地潛伏在我們的四周,這是一件多麼可怕的事情,透過此次宣導,盼學童將一氧化碳中毒是可預防的觀念傳回家中每個大人,讓菊島居家鄉親都能避開一氧化碳中毒之危害。
  • 聯絡人:蔡俊吉
  • 聯絡電話:9933009
  • 電子信箱:18366775@yahoo.com.tw
最後更新日期:2022-01-17
回首頁 回上頁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