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政府

縣政焦點

縣府一級主管「穀倉效應」讀書會 賴峰偉勉勵首長決策傾聽多方聲音
 縣政新聞 新聞科 2019-03-16 909
  • 內  容:
  • 澎湖縣政府16日舉辦一級主管讀書會,分享閱讀「穀倉效應」心得。澎湖縣長賴峰偉表示,「穀倉效應」強調破除部門本位主義,強化橫向溝通,他期勉主管打破部門間封閉系統,多方傾聽,才能洞悉全局。

    澎湖縣政府人事處每年固定舉辦「讀書會」,激勵同仁學習成長,賴峰偉邀集縣府一級主管組成讀書會,首次讀書會選定「穀倉效應」閱讀,16日上午舉行第一次讀書會議,主管們熱烈討論閱讀心得。

    副縣長許智富表示,現代科技進步,縣府可以建置大數據資料庫見微知著,預見即將發生的問題,突破現有盲點,並多進用年青人,以局外人觀點,協助政府看見問題,解決問題。

    財政處長鄭嘉薇認為,「穀倉效應」講求專業與分工,但專業造成不同部門間冷漠,分工之下劃清部門間界線,欲打破部門之間冷漠與界線,端看首長的領導智慧。

    農漁局長陳晶卉表示,社會追求效率和專業分工,造成人與人隔閡,無法綜觀全局,必須打破「穀倉效應」,整合各項計畫,開拓新視野。

    賴峰偉表示,「穀倉效應」強調團隊合作,過去推動青青草園、墳墓遷移都是先整合各單位意見,再逐一分工合作,打破組織部門界線,強化橫向溝通協調,才能完成不可能的任務。

    賴峰偉指出,「穀倉效應」作者以人類文化學角度,點出主管做決策時常因「穀倉效應」看不到危機,應以不同視野看待問題,他期勉主管們決策過程多聆聽人民的聲音,作為決策依據。

    穀倉效應是由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編輯主任暨專欄作家吉蓮‧邰蒂(Gillian Tett)首先提出的理論。以「穀倉」一詞,表示「獨立運作的系統、程序與部門」,組織內部每個部門都像獨立的穀倉,在追求高效率結果下,造成視野狹隘及盲點。
     
最後更新日期:2019-03-16
回首頁 回上頁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