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政府

地方特色產業

26760
民俗工藝

       澎湖群島的傳統民俗手工藝有石敢當、珊瑚手工藝、文石手工藝、竹蔑編、草鞋、牛車、木雕、糊紙、糖獅、雞母狗、打鐵、玄武岩石雕、二崁傳香等:
 
石敢當

       華人社會自古以來即有「安石止煞」的風俗,臺灣本島亦不乏有之,然而像澎湖地區這樣高密度遍置石敢當,可謂絕無僅有,其因乃澎湖移民色彩濃厚,加以地理環境特殊,島民時有不測之虞,以致特別崇信鬼神,為避免惹禍害上身,防患止煞於未然,故在島上普遍豎立「石敢當」,是故石敢當乃為澎湖重要的空間地景及民俗工藝之一。
 
珊瑚手工藝

       珊瑚工藝是澎湖相當重要產業,居民自1921年開始開採珊瑚,二戰後在政府的獎勵下,更帶動珊瑚產業的發展。珊瑚雕刻,成為澎湖地區的一大特色,其雕刻的方式與構思,直接影響到後來興起的文石、貝殼加工業,然而在1981年後珊瑚產業逐漸沒落,藝匠亦紛紛轉業。
 
文石手工藝

       澎湖文石盛名遠播,一般業者並標榜「世界上現僅知義大利與澎湖兩地出產文石,而澎湖所產者較優於義國」。文石的加工過程與珊瑚如出一轍,而製作文石的工匠亦泰半為珊瑚製作者。澎湖特有的文石加上傳統工匠的精湛技巧,使文石、篆刻成為澎湖重要的手工藝之一。
 
>篾編

       澎湖篾編淵源自閩南移民善用竹材的生活習性,早期以竹編製家具,是本地莊稼生活中極為普遍的現象之一,唯隨著時代變遷,傳統篾編技藝在機器製品問世後,加上澎湖不產竹、編藝師年齡老化下,已漸失傳承。
 
雞母狗

       雞母狗是澎湖居民冬至或各村里重要節慶時捏製的米食,做為祭品之用。此項米雕藝術單純而樸實,造型雖不如時下捏麵人的花俏、搶眼,但因保存其單純的原貌,使的澎湖居民率真的個性在此項手工藝中展露無遺。
 
打鐵

       在過去打鐵工業是傳統農業的火車頭工業,澎湖居民使用的農具造型一般而言,較臺灣本島略窄,且較尖,使能應付較硬的土質。近年來由於農、漁業蕭條,且大型鐵工廠以量產方式生產,純手工之打鐵工作無法與之競爭,現存之打鐵鋪多以整修農具、修補魚具中的錨、錠為主。
 
玄武岩石雕

       澎湖居民早期就地取材以玄武岩打造雕刻生活器具,包括石磨、石臼、禽畜食槽等。近年來傳統石雕發展出新的特色,結合觀光文化及地方特色的澎湖菜瓜、石斑魚、南瓜等造形石雕深受觀光客的喜愛。
 
二崁傳香

       由二崁協進會理事長陳榮一先生所研發的驅蚊產品,稱作二崁傳香。原料採自澎湖產的天人菊、山芙蓉及艾草,此稱澎湖三寶。在兼顧生態環保的理念下,僅採其莖葉,根留原地,花開不採。曬乾後研成粉末,搓成柱香,點燃可驅蚊,是極具創意、環保及復古之產品。香座以高嶺土捏成昔日澎湖小舟大目船模型加以彩繪。香柱及大目船經簡單培訓均可在家中製造,是目前相當具有文化創意產業特色的澎湖文化產品。
 
草鞋

       澎湖盛產瓊麻、盤古拉草,為最適合編制草鞋的原料,但澎湖居民都習慣以草繩來製作。草鞋為因純粹實用目的而產生的鄉土工藝品,過去是澎湖家庭主婦必備的技藝之一,然而現在在機器製品問世下,編草鞋工藝亦已沒落。
 
牛車

       澎湖地處偏遠,且物資缺乏,在臺灣本島普遍淘汰牛車多年後,澎湖仍保有大量的木輻鐵圈牛車。目前牛車的製作已不敷成本,加上近年隨著機械化運輸工具的引進,使此行業更行蕭條,大部份藝師多已轉業。
 
木雕

       澎湖地區由於受自然環境影響,本身不產木材,再則客觀的經濟條件亦不及臺灣本島,是以既費時又費錢的木雕工藝,在本地並不發達,僅有少數工匠或業餘者從事。從早期寺廟的木雕雕工來看,澎湖地區早期工匠的雕藝仍具有相當高的水準及特色。
 
糊紙

       澎湖居民每年歲末在各個廟宇做醮謝平安,請王及幾年一度的王船祭,都給予糊紙業頗大的生存空間。近年來,雖在多數業主要求變化、美豔下,逐漸喪失在傳統丈量尺寸下所展現出來一定比例的美學基礎,但仍不失其樸拙之美。
 
糖獅

       澎湖居民製作糖獅極為普遍,一般漢式餅鋪皆能製作,只是因其多為廟宇中用,通常並沒有現品至於陳列架上,必須預訂才能製作。糖獅模一般佛具店皆有能力雕刻,因其模片間接合必須準確,且交易機會很少,一般佛具店不太接應。
 
民俗小吃與特產

       澎湖的土質、氣候,以及島嶼的特殊條件,加上近年來觀光發展的影響,造就出相當耐人尋味的飲食文化,傳統與現代兼具,按類歸納有:
 
海鮮類

       鹹瓜象魚、鹹瓜垵米、刺河豚皮片、生蚵仔、生魷魚、生魚片、涼拌珠螺、清蒸石斑、清蒸龍尖、清蒸九孔參鬚、清蒸海臭蟲、紅蟳、白醋小管、鳳螺、鐘螺、沙蟹、沙蝦、海膽、紅蟳粥、章魚、石鮕、烤象魚乾、烤土托魚、炸紅新娘、炸花枝、石老酸菜、紫菜魚丸湯、海菜蛋花湯等。
 
米麵類

       圓仔、炸棗、菜繭、紅龜、麻糬、金瓜米粉、紫菜冬粉、鮮魚麵線。
 
豆類、素食類

       炒絲瓜、帶殼花生、紅仁花生米、五香花生米、鹹餅(葷、素)、冬瓜糕(膏)、花生糖、奶油花生糖、黑糖糕、西嶼蕃薯糕、奶油花生酥、海苔花生糖等。
 
醬料類

       各種鹽漬瓶裝的魚、貝類、紫菜醬、干貝醬等。植物類有仙人掌果醬等。
 
冰品

       以澎湖物產所研發之冰品,實具有地方特色。例如:仙人掌果、葉、花冰淇淋、紫菜冰淇淋、哈蜜瓜、蘆薈、香茹草等多種冰淇淋。
 
社區營造

       為厚植多元的文化能量,擴大民間參與,由文化部輔助社區營造三期及村落文化發展計畫,辦理成立縣級社造推動委員會、成立跨域工作小組 、成立專輔及社造中心輔導鄉市公所及社造點推動社區營造相關事務、 徵選社區及鄉市公所,進行擴大藝文紮根及社造觀念之培力,使社區居 民關心在地公共事務,讓家園更美好。
 
小法祭祀科儀

       澎湖的民間信仰歷數百年而不衰,在祭典禮儀中傳衍了許多有藝術價值 的傳統民俗技藝,各聚落的廟會慶典禮儀,各個環節均有可觀之處,小 法祭祀科儀式為本縣特有的地方藝文特色。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