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回首頁澎湖縣政府 服務信箱常見問答

澎湖縣馬公市戶政事務所

:::目前位置:首頁 >便民服務 >溫馨故事

溫馨故事

分隔線
中央內容區塊
尋母記
  • 發布日期:2014-03-26
  • 發布單位:馬公市戶政事務所
  • 內  容:
  • 事實經過
    本所同仁方耀燦於辦理親等關聯清查時,發現居民蘇○○戶籍資料母名有誤,爰主動通知辦理變更登記,期間發現當事人與生母已失聯多年,尋母心切,乃積極協助渠達成心願。

    問題分析:
    一、102年底,本所依據  鈞府102年11月25日澎府民戶字第1020065032號函轉發「戶籍清查親等關聯清冊」,辦理專案親等關聯清查工作時,戶籍員方耀燦發現蘇民之生母已於90年6月14日改名,惟渠戶籍資料尚未辦理變更母名登記,為正確戶籍資料,爰主動發函通知其辦理登記。
    二、蘇民依通知來所,由方員受理其變更母名登記案,在受理過程中,蘇民曾敘述思親之苦,及想尋親的念頭。

    處理情形:
    一、承辦人方耀燦執行親等關聯清查發現錯漏時,不但主動發文通知,並積極電話連繫當事人備齊證件至本所辦理。
    二、103年1月24日,蘇民依約前來本所辦理母名變更登記,於受理互動過程中,述說因父母親離異,二十多年來他未曾再見過親生母親,雖然思念卻苦無母親音訊,透漏出想尋親的念頭,但貼心的他也深怕自己的出現會打擾母親的生活…等語。
    三、方員見狀,深深體會出他內心的煎熬,為完成渠尋親的願望,爰開始查遍其生母原始資料及離婚後異動之住所,並透過多方管道尋找其連絡方式,期間遇到不少瓶頸,如撥出的電話不是無人接聽,就是支吾其辭或稱無此人,在近乎放棄的情況下,終於獲得其母親現任配偶的信任,同意提供聯絡電話予蘇民,由其自行與母親聯絡,方員除將訊息轉知蘇民外並祝福他及靜待佳音。
    四、春節過後的第2個上班日,蘇民欣喜來所告知,他終於與母親見面,了却他心中二十餘年來的心願,並表達非常感謝方承辦人的協助。
    五、方員主動積極、熱心為民服務,此等服務精神,實值得嘉許,除於本所所務會議表揚外,並書此案例分享。

     

瀏覽人次:2036 人
更新日期:2014-10-19